• slider image 581
  • slider image 591
  • slider image 594
  • slider image 600
  • slider image 605
  • slider image 608
  • slider image 543
  • slider image 544
  • slider image 545
  • slider image 546
  • slider image 547
  • slider image 548
  • slider image 549
  • slider image 550
  • slider image 551
  • slider image 552
  • slider image 553
  • slider image 554
:::

認識大埔

網頁文章 / 2017-09-08 / 點閱數: 2900

壹、大埔簡介

        要想形容大埔鄉的地理環境,就像是桃花源吧。沿著台三線翻過一座山,以為即將行到水窮處,卻是豁然開朗的優勝美地。群山環抱中,一片遺世獨立的平坦峽谷地,雞犬相聞,人們在自家門口忙著農事。曾文水庫曾經淹沒了他們的良田與家園,卻補償了他們一座可以滌心的湖泊。水面波瀾不驚,似一面向天的鏡子,映照天光雲影,邀請人就這麼停了下來,坐看雲起時。
        由於是水源地,大埔鄉天然的優美環境,理所當然的拒絕了現代化的過度開發,讓這片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得以安心不被破壞。鄉內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土地屬於國有或保安林地,是政府嚴格實施「低密度建築管制」,唯一零分貝、零污染、無工業的綠色鄉鎮。往山裡去,更高處有數個瀑布群,獨特的鳥類、野生動物,就像這裡的人們一樣,世世代代在此生息。
       在原本的稻田被淹沒之後,居民改在林地上種植麻竹筍、破布子、百香果、芒果、荔枝、龍眼等作物,其中大埔筍乾、破布子,早已全國知名。老街上處處可見古意建築,來到北極殿前,或許能聽見老人家正在傳說著曾經有個土匪在這裡自封為皇帝的故事…山中無歲月,大埔鄉的時光,似乎也像寧靜的湖面般,就這麼靜止了下來。

 

貳、在地觀光

大埔老街

全長 100 多公尺,老街上仍保有幾棟老式的屋舍。對地方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利用假期來一趟探訪廟宇、古宅以及老街之旅,不妨放慢腳步,體驗感受鄉街小路、傳統雜貨店以及濃厚的人情味。位於大埔老街尾建築外觀呈現古色古香的『北極殿』,殿內主供奉玄天上帝,是係村內主要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日更是當地重要的祭典活動,香客絡繹不絕熱鬧非凡。

草蘭溪攔沙壩大瀑布

草蘭溪發源於嘉義縣大埔鄉與高雄市那瑪夏區交界的山區,北流注入曾文水庫。由於水源發於深山之中,知道的人並不多,來此地遊玩的民眾更是少之又少,所以至今仍披著神秘的外衣,充滿原始自然的風味。為了要延長曾文水庫壽命,因此建了攔沙壩,將曾文溪截成二段,數十公尺高的落差,形成兩層壯觀的人工瀑布,水瀑位於草蘭溪與曾文溪會處,由草蘭溪吊橋遠跳攔沙壩更見波濤氣勢,更遠處溪谷曲折延伸,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白馬亭

白馬亭位在嘉義縣大埔鄉曾文水庫東側大坑山山頂,海拔約七五○公尺是嘉義縣前往台南縣的路線,從台三縣 307 公里處往上爬全程步行約 1 小時。清領末期,一名葉姓捕頭率兵前往大坑山區圍剿土匪不幸殉職,而他所騎乘的白馬從此在山區徘徊不去。每日天亮的時候,白馬就在山頂哀嚎不已,山下的村民都隱約可聞。後來大埔鄉長許榮松為感念這匹白馬的靈性與忠心,特在山頂上建蓋白馬亭一座,供鄉民、遊客來此登山眺望。

白馬亭是鳥瞰大埔最佳觀景點,但是沿路曲折,路面砂石遍佈。有些路徑仰角超過 45 度,加上砂石滑動,險象環生。白馬亭由於居高臨下,展望視野極佳,不僅曾文水庫全景、大埔村盡收眼底,遠方大凍山群峰也均一覽無遺。在日出時刻,金光躍動,燦亮閃爍,日落時分則彤霞映照湖面,浮嵐輕攬山翠,煞是醉人。白馬亭是老少皆宜的登山路線,可自大埔村的自來水廠沿著產業道路上山,登頂往返約二小時,站在白馬亭上看看牆上忠心白馬的故事,又可飽覽曾文水庫全景,是個很有挑戰的登山路線,也是大埔鄉風景區登山健行、賞景的最佳處。

坪林風景區

坪林風景區位於嘉義縣大埔鄉茄苳村坪林地區,在台 3 線 350.5 公里處轉往嘉 147 線,鄰近南化水庫;區內動植物生態豐富,有珍貴稀有的千年櫸木群、蕨類植物、八色鳥、螢火蟲等生態,坪林風景區內還有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遊玩蝙蝠洞、望火台、燕子崖等著名景點。

大埔鄉的情人公園

依偎在曾文水庫湖邊,與大埔鄉最高峰-馬頭山,僅有一水之隔,其佔地廣闊,花木豔麗,園內高大整齊的麵包樹,尤為壯觀,是遊客嚮往之地。沿著小徑漫步,四周林木蒼翠、清靜涼快,是情侶、 遊客嚮往的好地方。

南由大埔加油站叉路右轉至底,位於小半島上的公園,可以近距觀覽曾文水庫風光,有一吊橋連接另一座小半島上的湖濱公園,林蔭小徑頗具詩情,因為緊臨水庫,使這裡比其他公園多了一份靈秀。傳說情侶們牽手走過情人公園的心形拱門,那他們就會得到祝福,而有圓滿的結局,因此每逢假日,常見情侶們雙雙對對徜徉在此優美勝地。

大埔北極殿

大埔北極殿於乾隆二十五年(西元 1760 年),漳州移民隨身攜帶玄天上帝香火,來到舊稱「後大埔庄」的大埔鄉,視為永居地;經多次神威顯赫,由當時庄主黃阿斜先生著手籌建小廟,並雕刻金身奉拜,迄今已二百四十餘年。期間多次由鄉民、士紳發願整建翻修,使得香火延續,為大埔鄉民信仰中心;現所建現況為民國七十三年由北極殿管理委員會認為北極殿樑柱有蛀蟲,結構不穩,乃決定重新擴建,籌募捐款興建完成。

北極殿位於市區主要街道旁,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築古色古香,別有一般現代廟宇的風味,平日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每年的農曆三月初三是重要的祭典活動,熱鬧非凡。北極殿祀主神為玄天上帝,同祀神農大帝、玉皇大帝、福德正神、太上老君、註生娘娘、中壇元帥、媽祖和觀世音菩薩。北極殿前有兩對大石獅,其中身掛銅錢或踩球者為公獅;腳下踩小獅子者為母獅,民間傳說欲求子者,先摸摸公獅,再摸摸母獅,取「球子」(求子)之意。

資料來源:嘉義縣文化觀光局